English

印尼将对中文出版物开禁

2000-12-2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22日电印度尼西亚教育部长叶海亚·穆海明21日在这里说,印尼政府将重新检讨并取消对中文书籍的出版限制。

穆海明是在写作、翻译和出版最佳书籍的颁奖仪式上作上述宣布的。他指出,限制中文读物是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因为印尼民族要获取知识,除了阅读国内出版物外,还需要大量阅读来自各国的翻译书籍,其中包括英文、日文和中文书籍。印尼需要学习中国文学。穆海明说,教育部正等待瓦希德总统批准取消对中文书籍的出版限制的决定。

苏哈托政权曾制定和实施了30多项歧视当地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政策,除了政治歧视外,还包括关闭中文学校,禁止中文刊物的出版发行,甚至不允许华人享受宗教和传统文化节日的自由等。

自去年10月瓦希德总统执政后,社会各界、特别是华人社会强烈要求取消这些歧视华人和中华文化的政策和法规。今年1月19日,瓦希德总统颁布命令取消了不允许华人庆祝春节的禁令,使印尼约800万华人30年来第一次能够公开欢度中国的传统节日。

瓦希德政府大力推进民族和解和种族、宗教平等的政策,促进了国内各族人民的团结。目前,尽管不少歧视性政策尚未正式废除,但中文报刊和杂志已经在一些大中城市出版发行,书店里的专业性中文书籍也开始销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